The_Accountant_2016_Poster.jpg

我有一種想法,就是有些男星在拿過奧斯卡之後,就會想演一些裝逼的電影過過癮,如丹佐華盛頓的EQUALIZER(我沒有要裝逼我只是單純忘記中文片名),或柯林佛斯的金牌特務等。而這部會計師,我想也是小班拿了個奧斯卡之後,決定要來裝個小B看看的初試啼聲之作。但我想在這裡澆他一小杯冷水:「我覺得你在亞果出任務裡的表現比較B。」

 

這部電影的開頭我認為是挺好的,以一對夫妻和專家的對談為背景,帶到一個小孩一邊默念怪誕的歌謠,一邊拼拼圖的場景,單從這幾幕就給人以下的訊息:這小孩是聰明的、是敏感的,但同時他也十分執著,對於無法完成的任務幾乎無法忍受。

以大人們的談話可以得知這孩子有高功能自閉症,專家的建議是讓孩子待在特殊的機構,讓其和此疾病和平共處,進而正常生活。對孩子的父親反對。身為軍人的父親認為應該要戰勝疾病,而不是和疾病妥協,因此他們就將小男孩帶離治療中心。這開頭十分簡潔也令人印象深刻。十分鐘以內就讓觀者得知一些關於高功能自閉症基本的資訊,父親的理念,父母親之間的意見紛歧,以及主角的主題曲(?)童謠以及個性等等。雖然這樣的手法不算有創意,但也已經超乎我的期待了。

 

然而接下來的劇情我就不太喜歡了。小男孩沃夫長大後因緣際會成為一名專為非法組織洗黑錢的會計師。由於經常現身在非法組織的集會之中,而被財政部官員金恩盯上,金恩便脅迫自己的部下麥迪娜去調查沃夫究竟是何方神聖,並追查他的行蹤。同時沃夫因近來非法的活兒接太多,因此請他的神祕助理幫忙接了一個生物科技業大老公司幾百萬美元帳務出入的案子,而在追查到一半時,沃夫的工作卻臨時被喊卡,讓其感到極度不爽(前面有說他不喜歡任務被中斷)。而在他被請走的同時,該公司的高層卻接連被某暗殺集團刺殺,同時查過帳務的沃夫和該公司的菜鳥會計師丹娜也遭逢凶險。為了解開謎底並拯救丹娜,沃夫決定插手這個案子,要將幕後黑手揪出來幹掉。

 

看到這裡你們應該覺得這劇情挺爽片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看得很不爽。不爽的點太多以下列點分述:(雖然每一篇都在劇透但還是說一下下面有大劇透)

女主角很像路人

Anna Kendrick是一位我很喜歡的女演員,其臉蛋甜美、聲音好聽、嬌小玲瓏,演技也非常自然討喜,但他在這部片唯一的存在目的就是:激起沃夫的保護慾,然後沒了。

本來沃夫大可殺掉想暗殺他的刺客就可以退出,但他為了保護丹娜,才單槍匹馬的直搗黃龍,那麼丹娜對他來說應該是很重要很特別的女孩是不是?但是丹娜在片裡的戲份只有:耍天然呆、崇拜男主角、被揍再被男主角救、陪男主角聊天以及跟在沙發上睡覺被男主角看而已,嚴格上說起來就是一個很路人的角色。而已沃夫高功能自閉症以及超危險會計師的身分來說,要他發展穩定的感情是很困難沒錯,但我覺得還是可以來點接觸或更深入的談話。我不會要求每部動作片都要像龐德那樣(那樣是指姿色不錯的女人都要跟龐德上床這樣),但不過如此劇情安排真的讓我覺得挺可惜的。

 

雷想找沃夫的動機很莫名

我看電影時不懂為何雷要苦苦逼自己部下去找沃夫。我一開始本想說他應該是認定沃夫是犯罪組織的幫兇,想緝捕他歸案。這樣的設定很八股,但是合理的解釋。結果雷在麥迪娜詢問他動機時便娓娓道來一段往事:原來雷曾經與沃夫碰過頭當時雷參與了一場黑道圍捕行動結果那位黑道竟然是虐殺沃夫的洗黑錢會計老師的兇手,因此在他們趕到現場時,那位黑道已經被沃夫幹掉了雷當時也被神出鬼沒的沃夫用槍抵住後腦,本以為死定了的雷,在告訴沃夫他是個稱職的父親後活了下來說罷雷淡淡地跟麥迪娜說:「我只是想確認他是不是好人而已。」

…………………………………….(無言)

人家都看在你是個好爸爸的份上不殺你了還確認個頭啊,我還寧可你直接說:「喔其實人家是他粉絲啦好想見他一面唷但他好殺好恰北北人家怕怕~」至少這樣還蠻說得通的。而這又是一個浪費演員才華的例子。JK西蒙斯是非常厲害的演員,他也很盡責的好好詮釋此角,但這個角色個性真的有點莫名其妙。

 

跟暗殺組織的頭子對決那段整段都很莫名

忘記從那裏看到一句很有道理的話「如果小說的開頭出現了一把槍,結尾時那把槍裏頭的子彈就一定會發射」這句話已經變成我看電影的中心法則了。而本片的槍是沃夫的弟弟。沃夫的弟弟從頭到尾都出現在沃夫的成長過程之中,但在沃夫長大成人之後,卻幾乎沒提過他弟弟。而這有兩種可能,一是弟弟翹掉了,而他的死對沃夫造成極大的影響;二是他根本從頭到尾都存在,只是你不知道那是他弟弟而已。在這部片中是情境二的狀況。沃夫老弟就是暗殺組織的頭兒,而在沃夫單槍匹馬的闖入敵營,幾乎把所有嘍囉都殺光後,弟弟也終於從監控畫面中激動的發現原來他的目標就是他尋找多年的哥哥。

……………………………………………….(再度無言)

雖然我跟殺手這一行不熟但我以為你們殺人前會先看一下對方的資料和文件,而那上面不是應該要有名字和臉嗎?你怎麼現在才發現那是你哥?雖然比較混的老闆的公文好像都給別人批,但這傢伙救走你的狙殺目標還殺了你好幾個手下,你都不關心一下嗎?這種經營模式也太粗糙了吧。

 

這些吐槽就算了。而他們兄弟相認後,先是弟弟抱怨幹嘛都躲起來啊怎麼都不約我吃飯喝酒運動呢?你到底愛不愛我啊?講一講就生氣兩個人打了一架,後來不擅言詞的哥哥對弟弟真情告白,於是兩個人就坐下來開始聊天。

?!

就這樣坐下來啦?

會不會太放鬆了一點?

我已經覺得很扯了但後面還有更扯的。弟弟的雇主也就是生技業大老出現,先是生氣的罵了一頓(其實我搞不清楚他到底在罵誰好像比較像碎碎念),然後開始鉅細靡遺的解釋他的動機和理想,然後---

他就被沃夫一槍斃了。

???

這位大叔你跑出來是因為等太久想早點領便當嗎?

你到底為什麼要跑出來?

正常人看到自己的保鑣跟殺手聊這麼愉快不是會趕快逃走嗎?你出來幹麻?

看到這裡,我真心覺得:沃夫他弟真是一個爛老闆兼爛員工,不但不懂風險評估(敵人殺了自己這麼多手下連他長啥樣都不知道,大敵襲來不分析他的來歷和攻擊習慣也不組織規劃自己的陣式)還毫無忠誠度可言,眼睜睜看著自己老闆被幹掉後,還開心的跟哥哥約吃飯,這種人真的蠻糟糕的。弟弟的角色設定是小說裡結尾時出現的那把槍,但是發射的是一顆莫名的子彈如果要找個比喻的話,就像龐德與敵人正面對決時率先扣下了板機,結果槍口卻噴出一隻甩來甩去的橡膠雞一樣

 

整體上說來,這部片有很好的演員,主角的背景設定也很有意思,但結尾的部分我真的爽不起來。整部片的打戲我個人覺得也很普通,要不是小班的帥臉,說真的我撐不了整部電影(看到後面都快睡著了但弟弟出現後的劇情又把我笑醒)

 

然後聽說他要拍第二集了,哇那第二集可以讓他弟弟死嗎?我現在挺討厭這個角色的。

 

屁話時間

這部片還有一點十分特別,那就是男主角包的還蠻緊的通常動作片男主角至少都會裸上身,但我從頭到尾就看到男主角小腿刮痧

演控制時全裸上陣演動作片卻包緊緊,小班你這個人也是蠻特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摸德 的頭像
    摸德

    我是摸德Maud

    摸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