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_2019_poster.jpg

 

小丑是一個很有代表性的角色,他代表了一種扭曲的存在,厚厚的妝容看起來總是哭笑不得,完全抹煞自我的真實情感,並藉由貶低、嘲諷自己來娛樂他人。小丑這個職業或許代表了自我犧牲的偉大與浪漫,但也可以說是反映了這個總是喜歡靠著譏諷、嘲弄他人來獲取快樂的大眾的嘴臉。

 

小丑這部片雖借用了蝙蝠俠的故事背景,但編劇巧妙地跳出角色原有的框架,發想出比原著小丑更加立體的角色。本片將小丑描述成:在社會中經歷一次又一次無情的打擊後最終選擇墮落的反派。雖然這樣的設定依舊是漫畫常見的橋段,但編劇加入了相當多對立的元素,意圖明顯地想要帶出一些社會問題的反思。社會階級與貧富差距是其中最為明顯又最為鞏固的對立,但弱勢族群之間的自相殘殺也造成許多壁壘分明的局面。人際關係間的淡漠與背叛和名人們為了踩低登高的偽善言論,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無助的人。當一個人活著卻連基本的溫飽、情感需求和自我實現都無法滿足,他的存在在多少時間內就會被完全毀滅?當小丑的善與希望都已被這個無情的社會吞噬,他的笑容會被邪惡填滿似乎也是一件挺好理解的事情。

 

本片的警世意味相當濃厚,闡述冷漠的社會和人與人之間的對立才是造成犯罪的最根本原因。也正是因為這樣強烈的中心思想,讓我覺得本片中與小丑對立的人物都有點平板單調。我想編導這樣壓縮其他角色的立體度,就是為了要給瓦昆・芬尼克斯有更大的表演空間。本片的音效、美術與剪輯都表現得相當好;編劇勇敢地跳脫原著,創造出更加立體的小丑令我耳目一新;而導演能在122分鐘內完整交代完小丑墮落的過程,讓我佩服他說故事的能力,但本片的最大亮點絕對是在瓦昆驚人細膩的表演方式。亞瑟前期的悲慘可憐和後期令人不寒而慄的心理扭曲,這之中的巨大轉變,瓦昆演的真可謂層次分明絲絲入扣,讓人看得毫不尷尬。小丑這個角色在此版本中永遠帶點悲傷,在片尾小丑完全變成一個心理變態時,他的邪惡也不單一,其中帶有一種悲哀的控訴,來自一位被這個社會徹底拋棄的孤兒。小丑就是一個這麼引人入勝的角色,可怕、瘋癲卻又非常可憐,而瓦昆確實做出超乎期待的詮釋,真是一位難能可貴的好演員。

 

本片雖然在劇情走向上有點過於平順(基本上死掉的角色全都不意外,但也有可能他是想表達小丑那時還不會濫殺無辜),但各方面表現的都相當好,其中男主角更是表現得極為突出令人驚艷,值得一看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摸德 的頭像
    摸德

    我是摸德Maud

    摸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