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site_(2019_film).jpg

 

寄生上流是本屆金棕櫚獎的得主,我想該片也是台灣電影院史上票房最好的金棕櫚獎電影。與去年的金棕櫚獎[小偷家族]題材類似,皆是以社會階級底層的家族為主角,不同的是,奉俊昊導演將貧富之間的對立性與依附性用戲劇化的手法一再強調,增加了不少觀影時的刺激感與戲劇效果。整體氛圍前半段戲謔荒謬、後半段驚悚離奇,情緒起伏雖大,但轉折處都處理得相當圓滑。演員的表現全都可圈可點,尤其是演金家父親的宋康昊,將失意且無能的中年男子演的層次分明,該托大時威風堂堂、該畏縮時窩囊至極,我私自認為其在此片的表現更勝過[我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

 

貧與富之間的對立與依附一直以來都是文人與電影工作者熱愛發揮的題材。我目前第一個想到的例子是佃農與貴族地主之間的附庸依存關係,這樣的議題在托爾斯泰的小說中很常出現。勞工階級付出勞力從資本家處取的錢財,資本家依靠勞工階級賺取錢財、維持生活品質,而這之間的平衡,該說是剝削呢?還是說是互利共生?當勞工階級做著成為資本家的夢,卻始終無法突破與生俱來的屏障:原生家庭的經濟能力、教育程度、生長環境等,但贏在起跑點的資本家後代只會不斷地平步青雲。立足點失衡是資本主義社會遇到的最大教育問題,如同片中的金家一家人,父親也曾經想創業(還創了兩次),母親還曾是田徑選手,或許是因為時不我與,或許是他們真的沒有別的長才,因此在一次又一次的跌跤中成為赤貧階級。而金家兄妹絕對可以稱得上聰明靈活,但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似乎也只能短視近利的過生活。我知道一定有些樂觀積極派主張努力便可戰勝一切,我也承認在本片中金家的窮酸氣實在太重,貪小便宜的嘴臉讓人不敢領教,但在思考這樣的性格養成背後的無奈後,在「這是他們咎由自取」的結論之外,我感受到更多的是沈重的悲哀。

 

因為有錢,所以善良,所以天真,所以可以裝模作樣。當底層社會每日拼搏討生活、陪笑臉裝矮子、到了晚上卻連個正常的住宿都沒有時,善良與天真就變成最無濟於事的品行。環境的巨大差異造就兩極化的性格,使得金家人一看到心目中高尚的存在:大學生、有錢人、老闆時,自然而然的就露出卑下順從的神色,這都是因階級而造就的奴性使然。金家人就算偶然得以窺見資本家的生活,與他們近距離接觸,但表面上的拉近距離卻依舊無法改變長期以來的隔閡,對立性與排斥感仍然存在。

 

有別於之前得獎的藝術片不是超難懂就是超沈重,這部片確實獲得商業與藝術上的雙贏。雖然我個人認為這部片劇情細緻度與批判性還是不足,但不可否認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摸德 的頭像
    摸德

    我是摸德Maud

    摸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