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DYxNDQ5OTYxOV5BMl5BanBnXkFtZTgwOTcyODkxNDM@._V1_UY1200_CR69,0,630,1200_AL_.jpg

 

縮小人生可以說是我一月最期待的電影之一,因為我對超大或超小的東西有一種難以解釋的狂熱(女孩子嘛~我們很難懂的)

 

片中描述在未來的某一天,一群科學家害怕地球終有一天會因為無法應付不斷激增的人口而毀滅,進而導致人類滅亡,於是他們發明了一項技術,將人類等比例縮小成10公分上下,如此一來每一人所需要的糧食、水分、消費或是所製造出來的垃圾量便能瞬間大減,便能減輕地球的負擔。保羅(麥特戴蒙 )是一個善良隨和的衰人,原本可以成為一名醫生,卻因為母親發了急病不得不休學回鄉照顧,現在在一家屠宰場中擔任職能治療師,並與妻子一同為源源不絕的帳單和房子的貸款打拼。為了擁有更好更寬裕的生活,保羅決定和妻子一起進行縮小手術,並且移居到有如烏托邦的微型社區中。但就在保羅完成手術後,卻發現他的妻子竟然臨時反悔,並且跟他要求離婚。孤家寡人的保羅只好一個人住進了微型社區,看著鄰居們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自己過著空虛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遇見了在微型社區擔任清潔工的玉蘭(一位來自越南、因發起多次抗議行動而被越南政府強行縮小的人權鬥士,並在逃亡時受了重傷導致左小腿截肢),在跟著玉蘭一起關懷弱勢、一同造訪挪威的微型社區發源地的同時,保羅漸漸地發現了他身而為人的價值所在……

 

本片其實各方面表現平平,除了題材新穎很能吸引目光和縮小的麥特戴蒙很可愛外之外,他的劇情對我來說太過溫和、轉折處有點牽強、節奏太過緩慢、關於世界末日的描述不夠具體沒什麼可信度(不過仔細想想,他如果寫得太具體應該就會變成徹底災難片),但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部片帶給我的啟發性。一個人活在世上最大的目標就是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你可以為了享樂而活、為了幫助人而活、為了成為某一種傳奇而活,這些選擇沒有對錯,端看哪一種比較適合你而已。從片中可以看到,大部分選擇縮小的人士都是為了能在微型社會享受到原大小社會中無法擁有的物質生活。他們帶著在原大小社會中少的可憐的積蓄,來到微型社會中卻一秒變成富翁,過著奢靡的逍遙日子。令人感到諷刺的是,在這樣後天形成、宛若烏托邦的社會中,竟然還是有貧民窟的存在,住在貧民窟中的傷老病窮殘飢寒交迫,富人們卻依舊頻繁的開趴,製造源源不絕的剩食和資源的浪費,善良質樸的保羅對富人如此鋪張浪費的行為是相當不以為然的,但他到底是要跟著玉蘭一起接受這世上的不完美,進而去積極的改進它呢?亦或是乾脆逃離此處當個避世的人?本片的末段就是看著個性被動又沒什麼guts的保羅不斷的在猶豫東猶豫西,看得我心裡覺得有點煩,但仔細想想,其實現實社會中我也常常這樣。在一堆沒有對錯的選擇中(可能小至中午吃麵吃飯,大至選類組科系工作等等),到底哪一個是最適合自己、最能發揮所長與自我價值的選擇?老實說,這真的很難選。

 

總的來說,縮小人生是一部很溫暖的電影,雖說他在我心目中並不到精彩的地步,但如果有人最近過得很喪氣、想好好吸收一點正能量的話,這部片是不錯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摸德 的頭像
    摸德

    我是摸德Maud

    摸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