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_20180222013.jpg

 

ladybird這個名字語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一句台詞,但因為我不是讀外文的,所以我們就來聊聊ladybird(ladybug)-瓢蟲這種生物。(我是三類組)

 

瓢蟲是一個外表可愛的甲蟲類,遇到危險時某些品種會擠出充滿惡臭的黃綠色黏液,使得天敵不敢靠近,平常分泌的體液也帶有強烈的氣味,也因此瓢蟲經常一隻蟲悠閒地爬來爬去(因為他不香)。

 

我相信淑女鳥為自己取這個名字一定是出自於某句優美的詩詞,她對於瓢蟲和牠的體味了解應該不深,但我必須說,ladybird是一個很適合本片主角的名字。

 

淑女鳥在陽光普照的加州沙加緬度就讀私立天主教高中,成績普通,沒什麼特殊才藝,家庭經濟狀況窘迫的她,卻一心想去她心目中充滿文學氣息的紐約念大學。在她高中最後一年,淑女鳥經歷了感情、友誼和家庭上的重大改變,同時也開始察覺到一些大人們在現實層面的負擔與掙扎。

 

淑女鳥這部片很平凡又很特別,她所敘述的故事是多麼地普遍,所有小康家庭都曾會遭遇到的或大或小的經濟危機,所有正值花樣年華的年輕女孩都曾會有過的或實際或亂七八糟的愛情憧憬,所有人類都曾對於富裕的、好看的、浮華的、酷的人事物都曾有過那麼一點羨慕或想模仿他們的衝動;但當這些看似無聊普通的人生插曲在每個人的心中掀起一陣感同身受的波瀾時,這一切就變得再也不平凡了。淑女鳥所遭遇到的遭遇,所曾感受到的悲傷與快樂,所曾有過的莽撞無知與蛻變,都是成長之路必須經歷的情緒與錯誤。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到長大後有了家庭的負擔、悲劇過後留下的瘡口,所有的苦惱卻再也無從吐露,只能靠更努力的工作或服用抗憂鬱劑排解。

 

這才是真正的大人世界。滿十八歲、抽菸喝酒、買色情雜誌、開車、有性行為,這些都無法讓我們體驗什麼才是大人,現實才是真正直接嚴酷且到生命盡頭才能結業的體驗營。

 

當個小孩是多麼的單純。每天都只需要看看別人有了什麼,再回頭清點自己少了什麼,之後就可以靠著打工、貸款,甚至直接出一張嘴就可以獲得。但父母不一樣,父母每天想的都是大家少了什麼?家裡還缺什麼?我該做點什麼?該為我的孩子、我的家人添點什麼?父母的愛等同於一張沒有上限的信用卡,差別在於他們永遠不奢求我們還。這些都是成長中的少年無法體認的。成長中的我們是某種矛盾的生物,我們一方面感謝父母為我們的付出,另一方面又希望解除父母加諸在己身的種種愛與期望,脫離他們的管束與保護,自己出去外面闖一闖,創造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但是到了真正脫殼而出之時,我們也才終於開始想家,只是遊子的孤獨向來是如影隨形,在外面想尋找一個溫暖真誠地擁抱當然不像在家時那麼簡單輕鬆。

 

淑女鳥,請讓我忽略所有暗喻、譬喻及所有文學上的衍伸含意,直接把她當作一隻瓢蟲來看-外表鮮艷,揹著一個堅硬的殼,獨自一隻蟲在碧綠的草叢中悠閒前進-或許在她賦予自己這個名字的同時,她就注定一定會脫離她的家庭,成為一名遊子,然後真正開始她的成長之路。

 

題外話:這部應該是我在本屆奧斯卡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前三名都是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摸德 的頭像
    摸德

    我是摸德Maud

    摸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